您的位置: > 中国深圳网 > 新闻 > 神秘福建土楼遗产地里的宝藏茶区,今天终于公开了
欢迎光临《中国深圳网》

神秘福建土楼遗产地里的宝藏茶区,今天终于公开了

中国深圳网 2022-04-19 17:25 来源: 可分享

福建漳州南靖,古称兰水县,拥有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南靖土楼国家森林公园两张国家级生态名片而备受世界瞩目。

殊不知,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主要遗产地的南靖,也盛产茶叶,是全国重点产茶县、福建省十大产茶县之一。

4月17日,在南靖县丰田镇笔架山里的中茶海堤乐和云谷有机茶庄园正式揭牌。采茶工人们在春日的阳光里喊山开茶,背着竹篓,忙着采摘春茶,好不热闹。

△喊山开茶

据了解,中茶海堤乐和云谷有机茶庄园于2005年正式开垦,秉承“为消费者奉献上一杯健康的生态好茶”的宗旨,将融合了东西方智慧的七大核心科技“表土回园、心土筑埂、条植绿化、缓入横沟、深挖条垦、良种壮苗和等高梯层”实际应用到茶园管理中,坚持有机茶园标准生态化培育与生产,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

△中茶海堤乐和云谷有机茶庄园正式揭牌

隆重的揭幕之后,沿着山路漫步而上,沿途鸟语花香、满眼青翠,犹如置身于原生态的天然氧吧之中。在中茶海堤乐和云谷有机茶庄园里,茶园隐藏于山坳内,遗世独立;现有有机茶园200亩,茶树品种包含本山、黄金桂和水仙等十余种。

庄园内还生长着300多株百年老茶树,中茶海堤还为它们设置了古茶树保护区,茶树和原始植被、生物和谐共处,漫山遍野都被郁郁葱葱的新绿覆盖,形成独特的茶叶风景线。

中茶海堤乐和云谷茶庄园负责人朱青表示,有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大家欢迎。中茶海堤乐和云谷有机茶庄园就是采用自然农法的方式,将有机种植与文化体验结合在一起,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喝到一杯健康的好茶,还能体验采茶制茶,感受原始自然带来的健康生活。

△中茶海堤乐和云谷茶庄园负责人朱青

经过17年的发展,如今,中茶海堤乐和云谷有机茶庄园已经成为集茶叶生产、茶文化体验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茶文化基地,是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厦漳民盟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和南靖县十佳休闲农业基地。

民盟漳州市副主委林连峰表示,中茶海堤乐和云谷有机茶庄园的建成,通过“茶旅融合”的方式带领南靖特色茶叶走出南靖,今后也将通过厦门经济特区的窗口,使得南靖的特色茶叶和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助力南靖茶产业更上一层楼。

△民盟漳州市副主委林连峰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茶产业的发展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生动践行。一直以来,中茶海堤乐和云谷有机茶庄园始终坚定秉持绿色、自然、永续发展的经营理念,把健康茶事业的版图拓展到文化旅游业态,不仅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还通过全国销售渠道及海外市场优势,助力南靖茶叶走出深闺,助力中国茶文化和传统优秀的遗产文化走向世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力量。

中茶厦门公司总经理赵大川表示,中茶海堤乐和云谷有机庄园,就是中茶厦门公司在习总书记“三茶”统筹发展精神的指引下,精心筹备推出的“茶旅融合”项目。该项目围绕“好茶在中茶,自然健康幸福生活+”的新定位,通过“以茶带旅、以旅促茶、茶旅结合”的新型经营模式,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将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未来,中茶厦门公司会继续推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塑造茶旅品牌、丰富茶旅业态、提升茶旅内涵,从而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茶厦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志雄在品鉴会现场详细介绍了海堤庄园茶的加工工艺及品质特征。好茶不仅来自好生态,还需要精湛工艺的加持。中茶海堤庄园茶,纯手工采摘自中茶海堤乐和云谷有机茶庄园,通过技艺丰富的制茶师精心制作,保持了纯天然的品质,滋味甘甜,特别耐冲泡。

从海堤庄园茶的设计上来看,有别于中茶海堤大部分的产品风格。对此,中茶厦门公司副总经理许家成表示,海堤庄园茶的设计简洁不失高贵,通过专有符号展示海堤产品的品质形象,也是中茶海堤以更加开放和创新的姿态与消费者链接的方式。

活动当天,全新的中茶海堤庄园茶重磅发布。为纪念中茶海堤茶庄园建成开园,中茶厦门公司以中茶海堤茶庄园为基调,研发有机庄园茶——赤金钩和碧玉翠,这两款产品融入了自然理念,以徽章奖牌形式设计“南靖乐和云谷”的专有符号,打造海堤庄园茶的品牌专属符号特征。

△庄园茶现场品鉴

又一年春茶季,中茶海堤再一次展现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以乐和云谷有机茶庄园为范例,创新茶产业科技,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茶叶产区的发展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在此之前,中茶厦门公司在安溪支持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和茶叶气候溯源,推出“水藏香”铁观音,不仅做到全链条可追溯,而且做到全过程生态环境跟踪,为铁观音高质量发展打造标杆产品;在建宁深入开展调研和产业对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打造革命苏区特色文化名片建宁红,进一步振兴苏区产业经济;在武夷山创新政企农合作新模式,推动生态科技标准化管理茶园基地建设,深入指导茶农种植,为茶农开展质量安全、卫生管理培训,给茶产业插上了科技翅膀。

感谢您阅读: 神秘福建土楼遗产地里的宝藏茶区,今天终于公开了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